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在杜鹃花资源调查等方面取得新成绩

  截止2016年7月,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与四川省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喇叭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四川省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合作陆续开展杜鹃花属植物资源调查研究工作。并作为主研单位相继完成《邛崃山系杜鹃花属植物资源调查研究》项目、《丹巴县杜鹃属植物资源调查》项目、《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生态定位监测》项目、《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地特色资源植物利用研究》项目、《贡嘎山地区杜鹃花迁地保护小区建设杜鹃花原生种种苗及栽植》、广元天曌山森林公园、黑水雅克夏森林公园、眉山市青神森林公园的《森林风景资源调查》项目,以及海螺沟景区《杜鹃花博物馆》项目的规划设计等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丹巴牙科沟茂盛的针叶林下找到了大炮山杜鹃Rhododendron nigroglandulosum Nitzelius实物。该种是在四川西部康定大炮山采集的种子(H. Smith 13979号),栽培在Gothenburgh,于1970年开花而确定的,在国内一直未有确切的实物标本。该发现填补了此项空白,令杜鹃花专家倍感欣喜。

  

杜鹃花专家考察途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