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于1986年开始筹建,1988年成立(时称“华西野生植物保护实验中心”),1992年正式更名为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并列入科学院植物园序列。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四川省都江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20多年艰苦创业、发展,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已初具规模,成为拥有玉堂和龙池两大基地、占地829亩的中型植物园。
  玉堂基地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占地200亩。该基地是因2008年汶川大地震,由原位于都江堰市城北月亮湾的新观山基地异址重建的新基地。玉堂基地地处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交通便利,自然条件优越。境内年均温15.2℃,年降水量1243.8mm,海拔700-800m。该基地是以低海拔杜鹃为主的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保育、科研、科普、园林展示等为一体的综合基地。目前,玉堂基地专类园园区规划和园林建设初见成效,规划建设的专类园有彩叶植物-杜鹃区、珍稀濒危植物-杜鹃区、杜鹃广场、月季园、杜鹃坡、杜鹃湖、杜鹃草甸区、生态科普试验区、荫生植物区以及水生植物区(主入口)等10个专类园区等,已引种保存有金钱松、珙桐、连香树、大叶木莲、香木莲、马褂木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余种;岷江杜鹃、大白杜鹃、喇叭杜鹃等珍稀濒危杜鹃属植物等数十种,是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
  龙池基地位于都江堰市西北30余km处,交通方便。核心区占地约629亩,位于川西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的都江堰市龙池国家森林公园内,处于著名的“华西雨屏带”腹地,毗邻东喜马拉雅—横断山这一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境内年均温8.5℃-10.9℃,年降水量1 800mm,海拔1700-1800m。华西亚高山植物园龙池基地及其相邻地区有几千公顷的自然生境,有山地、溪流、湖泊、沼泽、湿地、流石滩等,景观多样;自然分布的维管植物达2 000余种,包括了东喜玛拉雅--横断山区的各种植被类型,是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极佳场所。已形成以回归园和杜鹃花森林景观走廊为主的室外展示区、露地苗圃、保护地等功能分区。引种保育国产杜鹃400余种,该基地在2001年经中国科学院命名为为“中国杜鹃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亲笔题写园名。“中国杜鹃园”的建设结束了我国作为杜鹃花资源大国却无相称的国家级杜鹃花资源保存中心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