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植物园 自然体验营”第8期科普活动—植物标本

  2018年12月14日,“走进植物园 自然体验营”第8期科普活动—“认识并制作腊叶标本”如期在华西亚高山植物园玉堂园区举行。都江堰市玉堂小学35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首先,营员们分组在园区开展“我是小小植物分类学家”户外活动,探寻在一平方米范围内究竟有多少种植物;看似平淡无奇的一片草地,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仔细观察、辨别,竟然发现了14种不同的植物;小草也有自己的名字,组长认真地将每种植物名字记录了下来。“老师,遇到不认识的植物怎么办”?别急,这正是我们今天活动的主题,除了拍照、请教他人之外,对于特定的工作任务,我们还需要采集植物标本,依据植物志书,准确鉴定植物种类。

  随后,在科普讲堂学员们聆听了《台纸上的植物世界-从腊叶标本说起》的科普知识讲座,从腊叶标本的起源、价值到怎么制作腊叶标本,同学们不仅系统地认识了腊叶标本,也感受到植物分类学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亲自体验了腊叶标本上台的过程,用胶水或纸条将标本固定在台纸上,贴上采集记录签,鉴定签,见证了一份腊叶标本诞生的全过程,体验到了植物学家工作的日常。这次活动不仅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也让孩子们触摸到了一扇科学的大门。

 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