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灭绝”物种—枯鲁杜鹃重现川西

  近日,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副主任张超、主任助理王飞等组成的野生杜鹃花资源调查团队与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联合野外调查的过程中,在四川甘孜州的斜卡、荷花海发现枯鲁杜鹃(Rhododendron adenosum Davidian)。同时,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科研人员在凉山州木里康坞大寺附近也发现了枯鲁杜鹃。
  枯鲁杜鹃是根据英国爱丁堡植物园培育的植株描述发表的,其种子由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Joseph F. K. Rock(洛克,1884-1962)于1929年9月在四川木里采集。近百年来,国内未见有关枯鲁杜鹃的发现记录。在2013年中国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和2017年发表的《中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里,枯鲁杜鹃均被评估为野外灭绝(EW)。                  
  枯鲁杜鹃的重新发现不仅改写了其“野外灭绝”的历史,也更新了枯鲁杜鹃的分布范围。科研人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采取“地毯式”系统调查,彻底摸清杜鹃花属植物的资源本底,同时对枯鲁杜鹃开展“抢救性保护”和系统研究工作。
央视报道
枯鲁杜鹃野外生境(摄影:王飞) 
枯鲁杜鹃(摄影: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