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田世平研究组为解析活性氧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中的调控机制提供了新证据

  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过程中,活性氧(ROS)发挥了重要作用。ROS在激活植物抗病防御应答的同时,也直接抑制或杀死病原菌,控制病害的发生。然而,目前关于ROS的作用机制还不甚清楚。Pseudomonas syringae pv. tomato DC3000DC3000)是研究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模式细菌,该菌能够引起番茄和拟南芥产生细菌性斑点病。

中科院植物所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田世平研究组以DC3000为材料,研究了ROS胁迫下DC3000细胞膜蛋白质的差异表达。结果显示,氧化胁迫下共有17个细胞外膜/内膜蛋白质的表达量发生了变化;其中,11个蛋白质属于膜转运蛋白。这些蛋白质的表达量均显示出下调,说明这些蛋白可能受到氧化胁迫的影响。通过构建缺失突变株和过表达菌株,对其中几种转运蛋白基因的功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转运蛋白基因PSPTO_1720突变后DC3000对氧化胁迫更加敏感,而PSPTO_1720过表达菌株在氧化胁迫下抗性增强,由此说明PSPTO_1720DC3000抵御氧化胁迫至关重要,ROS可能通过作用于特定膜蛋白降低病原细菌的生活力。

该研究为解析植物-病原菌互作过程中ROS的作用靶标提供了新的依据,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蛋白质组学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2012, 11: 4927-4938)。这些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过程中,活性氧(ROS)发挥了重要作用。ROS在激活植物抗病防御应答的同时,也直接抑制或杀死病原菌,控制病害的发生。然而,目前关于ROS的作用机制还不甚清楚。Pseudomonas syringae pv. tomato DC3000DC3000)是研究植物与病原菌相互作用的模式细菌,该菌能够引起番茄和拟南芥产生细菌性斑点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