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获批成立,前身为2010年成立的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11个研究组,2个研究团队,17研究员。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邓秀新院士,实验室主任为桑涛研究员。

  实验室面向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对资源植物的重大战略需求,关注资源植物发掘和利用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重点开展资源植物的收集与功能评价、资源植物关键基因的发掘与调控、资源植物优良种质的创制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旨在解决我国北方资源植物在研发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促进我国北方特色生物经济的升级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

   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是重点实验室资源收集与保存的重要平台,为引种驯化和资源植物的发掘利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支持。重点实验室初步建成了资源植物品质分析平台、资源植物遗传改良平台和资源植物鉴定和保育平台,拥有30万元以上仪器26台(套),总价值1617余万元。形成了从资源植物功能成分分析到制备的较完善的实验支撑体系,所属大型仪器实现了网上预约,区域共享。

         重点实验室目前主持和参加项目120项,包括基金委32项、科技部15项、中国科学院23项、横向合作及其它50项(其中国际合作7项)。2022年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7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权3个,企业标准5项,出版专著1本,获省部级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