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暨工作会议

3月13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暨工作会议。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综合规划处处长刘杰、整合生物学处处长娄治平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植物所副所长葛颂、副所长景新明代表所领导班子出席了会议,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邓秀新院士、副主任吴孔明院士、桑涛研究员,委员黄宏文研究员、薛红卫研究员、李绍华研究员、葛颂研究员、陈凡研究员、卢新雄研究员、田世平研究员、王亮生研究员、高俊平教授、戴思兰教授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各研究组组长及部分科研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分别由田世平研究员和邓秀新院士主持,葛颂副所长致辞。重点实验室主任桑涛介绍了实验室定位、组织结构、人员组成、研究方向、主持的科研项目和获得成果,特别围绕着植物所“一三五”规划的三个重大突破之一“战略资源植物的研究和产业化示范”、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三“新一代能源作物快速驯化培养的科学基础”和方向四“特殊生境资源植物的耐逆机制”,进行了汇报和展望。

随后,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目标和定位等各抒己见,建议重点实验室围绕着资源植物研究和利用,在基因、细胞、个体、物种等多层面上开展系统性研究,加强各研究组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发挥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利用实验室积累的高端研发成果支持现代生物产业的发展。学术委员会还对重点实验室的名称展开了讨论,委员们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苏荣辉讲话指出,资源植物研发要与国家需求相结合,重点实验室要认识到资源收集、保育和评价的紧迫性,集中收集保存华北地区和国际上相同纬度地区的特色资源植物,加强对战略生物资源等的系统评价,建立评价方法和平台;要充分理解植物研究和利用的内涵,将直接利用、次生代谢产物利用和遗传资源利用相结合;在管理上、制度建设等方面,要向所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希望重点实验室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将科研、教育和学术支撑结合起来,力争早日成为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刘杰介绍了院“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举措,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加强体制创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

最后,邓秀新进行了会议总结,高度评价重点实验室的定位体现了甘于寂寞、敢于担当的精神,从被忽视的植物中发现新问题、新资源,增加了植物研究的多样性,将为国家的长期、稳定发展做出贡献。他建议增加实验室自主研究经费,不求功利但求潜力,研究国家长期发展需求的植物资源,鼓励创新性和系统性研究,以取得重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