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召开2012年度 学术会议暨第一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1213日,中科院植物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召开2012年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青年学术交流会。重点实验室主任桑涛研究员,副主任田世平研究员、王亮生研究员,10位研究组长以及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报告部分由田世平研究员、王亮生研究员分别主持。

首先,桑涛研究员致开幕词。他简要回顾了2012年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就项目申请、科研进展和实验室建设等做了总结,并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展望。随后,14个研究组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进展和计划。

青年学术交流内容丰富,包括:拟南芥糖敏感基因TANG1的克隆及功能分析、羊草系统生物学研究、海洋微藻生物质能资源开发、黄土高原芒草种植的生态学分析、桃树库源关系中光合作用调控机制研究、转录因子RIN调控果实成熟衰老的作用机制研究、拟南芥渗透胁迫超敏感突变体phs16-1的分离和鉴定、应用基因改造技术获取砷高抗性和超积累工程植物、复苏植物牛耳草转录组学研究、牡丹花发育和开花相关研究、豌豆种子脱水耐性在萌发过程中的变化及其机制研究及C4植物光合机构的光适应机制研究。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针对报告进行了踊跃提问和热烈讨论,同时也为各位报告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华学军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的讨论部分,到会的科研人员就实验室的科研学术、发展布局及人员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人员就如何围绕植物所“一三五”规划,凝练研究方向,组建研究群出谋划策,并就青年科研人员的晋升晋级及发展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

为期一天的会议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