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植物实验室举办研究生开题报告培训讲座

10月17日下午,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在新实验楼举办研究生开题报告培训讲座,旨在为准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提供指导,答疑解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世平研究员担任主讲,重点实验室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田世平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开题报告》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论文开题的重要性,并就如何选题、开题等给出了建议。她表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科学合理的开题决定了接下来的科研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田世平详细讲解了选题时的3大环节,包括如何提出问题、如何建立假设、如何通过设计实验证明假设等。同时,她还强调了选题的“创新性”包括新颖性、重要性、连续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等,介绍了在开题时应避免和注意的各类问题。最后,田世平希望研究生能够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培养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从而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收获丰富的知识和成果。

此次讲座是资源植物实验室2013年开设的研究生必修课程的第2讲。课程实用性强,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他们的论文开题提供了很大帮助。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