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雷研究组选育的3个玉簪新品种通过北京市审定

近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石雷研究组多年选育出的‘黄绿波边’、‘黄皱叶’和‘绿圆叶’3个玉簪新品种,通过了北京市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良种编号分别为京S-SV-HP-007-2013、京S-SV-HP-008-2013和京S-SV-HP-009-2013。
玉簪属(Hosta)植物为百合科(Liliaceae)重要的耐荫观叶地被植物。该属野生资源主要分布于东亚的温带与亚热带地区,包括43种、35变种/变型。玉簪属植物自18世纪从中国、日本传入欧洲,19世纪末传入美国,经过长期的栽培及杂交育种,国际上注册品种达4,500余个,已成为北美地区十大畅销地被花卉之一。在我国园林绿化中,玉簪属植物的应用仍以野生种白玉簪、紫萼和朝鲜玉簪为主。少量应用的花叶、黄叶、蓝灰叶及绿色叶玉簪新品种,全为近年国外引进品种。气候的显著差异,致使引进品种特性不能充分表现,观赏效果欠佳,严重限制了其在园林绿化中的广泛应用。

20世纪80年代,植物所开始引进玉簪属植物资源,至今已收集保存了200余种(品种)优良种质资源。20世纪90年代初,植物所开始了玉簪新品种培育研究。通过审定的3个新品种是从‘金山’玉簪(H. ‘Piedmont Gold’)或‘大威廉’玉簪(H. ‘Frances Williams’)的大量播种实生苗中筛选出的优良单株,借助组培无性扩繁手段,建立单株无性系,再经过一系列田间观察、区域试验应用,最终确定为优良品种。这些新品种均为大中型玉簪,具有栽培观赏性状稳定、叶片观赏效果好、花期长、适应性强、无病虫害等特点。3个玉簪新品种的选育,丰富了国内景观地被植物品种,对提高我国花卉产业自主创新水平,满足高品质园林绿化对苗木的需求意义重大。

选育工作得到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优质瓜类、城市绿化花草及草原优质牧草新品种选育、扩繁与栽培技术体系研究(KSCX2-EW-B-5)和横向课题——优良品种玉簪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研究(70009C9010)的资助。

‘黄绿波边’玉簪新品种

‘黄皱叶’玉簪新品种

‘绿圆叶’玉簪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