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雷研究组选育的3个百合新品种通过国际新品种登录

日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石雷研究组培育的‘小白猫’、‘红灯笼’和‘羞嗒嗒’等3个百合新品种在国际园艺学权威登记机构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登录,并获得新品种登录证书。

百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切花品种之一,中国是重要的百合资源产地。目前,国内栽培的百合几乎都为国外培育品种,选育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是发展我国百合花卉产业的关键。

植物所石雷研究组长期从事百合科植物资源的收集与保存,依托丰富的种质资源以及中科院野生生物资源库植物离体库的组培技术,从2004年起与浙江永康市江南百合育种有限公司进行百合杂交育种合作研究。经过多年的探索,团队已掌握了百合杂交亲和性、胚抢救、种球贮存、扩繁等一系列育种与栽培关键技术,并获得了一批优良的株系。

此次共同登录的‘小白猫’百合为大花型品种,花径22厘米左右,株高1.25米,香味纯正,抗逆性强,花期6月中旬;‘红灯笼’百合花径23厘米左右,株高1.30米,香味轻微,抗逆性强,花期6月下旬;‘羞嗒嗒’百合花径21厘米左右,株高1.2米,芳香味较淡,抗逆性强,花期6月上旬。

百合新品种的成功培育,对于提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百合育种水平,促进花卉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选育工作得到了国家863项目课题“百合分子育种与品种创制”的资助。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供稿)

‘小白猫’百合

‘红灯笼’百合

‘羞嗒嗒’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