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田世平研究组揭示E2泛素结合酶 参与番茄果实成熟调控

果实成熟是开花植物特有的发育过程,受诸多因素的调控和影响。研究果实成熟的分子机制,对于揭示成熟调控网络,研制新型果实贮藏保鲜技术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组揭示了E2泛素结合酶参与了番茄果实的成熟调控。

转录因子RIN是影响果实是否正常成熟的关键调控因子。通过比较野生型及成熟突变体rin果实中细胞核蛋白质的表达谱,研究组发现多个蛋白质的表达量在rin突变体中发生了变化。其中2个蛋白SlUBC32和PSMD2与泛素介导的蛋白质降解途径有关。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和凝胶阻滞实验表明,转录因子RIN能够直接与SlUBC32和PSMB2A的启动子区结合,调控它们的表达。进一步的分析显示,RIN能够影响果实中多种细胞核蛋白的泛素化水平。

蛋白质泛素化参与多个生物学过程的调控,但在果实成熟过程中的作用还未见报道。SlUBC32编码一种E2泛素结合酶,全基因组分析显示番茄中共有52个E2基因。研究发现,其中5个E2基因直接受RIN调控。病毒介导的基因沉默(VIGS)实验证实2个E2基因(SlUBC32SlUBC41)参与了果实的成熟调控。

研究成果于12月3日在线发表于Genome Biology期刊上(doi:10.1186/s13059-014-0548-2),研究组助理研究员王豫颖和博士生王威浩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泛素结合酶E2调控了番茄果实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