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丁香新品种‘华彩’ 获得植物品种权保护


近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石雷研究组选育的丁香新品种‘华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DUS)测试,获得了植物新品种权证书(20150055),成为植物所起草的《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指南-丁香属》发布后第1个采用该指南测试并获得授权的丁香新品种。

世界上现有的丁香品种大多数是通过对天然杂交品种进行人工选育获得,直接由人工杂交得到的品种相对有限。然而,通过人工定向杂交获得的品种其优势更加明显,一般具有独特的品系风格、突出的区域适应性和持久的商品性。‘华彩’丁香是以我国野生种华丁香(Syringa protolaciniata)和华北紫丁香(Syringa oblata)为亲本,1999年进行杂交,2005年获得目标单株,经7代无性繁殖和连续4年DUS评价,历经14年最终育成,因具有花色亮粉、花序修长和冬春不抽梢的特点而表现出独特的观赏性。

该品种的授权使研究团队初步建立了资源收集保存、良种选育、新品种标准制定、品种权保护的体系,为野生植物资源保育和产业化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华彩’丁香第一选育人为石雷研究组副研究员崔洪霞。育种工作得到了中科院(KSCX2-EW-B-5、CZBZX-1)、国家林业局(20050010)和基金委项目(31370361)的支持。

2007年以来,崔洪霞作为主要起草人负责林业行业标准丁香属测试指南的编制,多次参加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框架下的国际同行评议,并参加完成了2014年发布的UPOV丁香属测试指南。近年来,石雷研究组基于坚实的资源保育研发基础活跃在我国品种权保护领域,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涉及观赏植物和芳香植物的测试指南编制任务,并积极参与新品种的申请、测试和保护,成为我国品种权保护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丁香新品种‘华彩’


‘华彩’丁香新品种权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