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景海春研究组‘科甜2号’甜高粱 获内蒙古自治区品种登记

甜高粱具有秸秆含糖量高、生物学产量大、耐逆耐瘠薄等特点,可作为生物质新能源、青贮饲料和生物基产品的原料。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研究组利用自主选育的优良恢复系BJT-0165,杂交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的‘科甜2号’甜高粱。经过在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甘肃等地的多年区试和生产试验,‘科甜2号’已累计推广种植近万亩,并于3月21日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该品种芽鞘绿色,纺锤形中紧穗,籽粒红褐色,全生育期138天,平均株高400厘米,平均茎粗2.1厘米,茎秆多汁,含糖锤度18.0%以上,抗病、抗倒伏。品种在内蒙古自治区每亩生物产量在7000-8000千克。

该品种主要选育人为植物所研究员景海春及其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刘智全和助理研究员张丽敏等。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中科院STS项目等资助。


内蒙古自治区草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在田间对‘科甜2号’甜高粱进行现场鉴定


‘科甜2号’饲用甜高粱



‘科甜2号’饲用高粱品种登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