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专家参加“全国构树扶贫工作推进会”

     924日下午,全国“构树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部委领导,各市县的扶贫办同志,中科院植物所、中国农科院饲料所等科研机构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主持会议。 

  会议对全国构树扶贫推进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参会代表们对杂交构树产业扶贫、产业发展方向、南种北用、国家“十四五”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植物所沈世华研究员就会上提出的相关技术问题发言,建议根据杂交构树的生物学特性将我国划分为适宜种植区、最适种植区、特需种植区;要充分发挥杂交构树饲料的优势,狠抓‘新品种、好品质、树品牌’的三品战略,推行‘一株组培苗、一条产业链、一个拳头产品’路线,打造杂交构树产业扶贫模式。中国农科院饲料所生物饲料工程中心程善燕博士对杂交构树生物发酵饲料化技术进行了介绍。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朝立从标准和政策等方面给予了讲解。 

  黄承伟表示扶贫办将从科技支撑、行业标准、支持政策、顶层设计规划等方面对下一步构树产业科技扶贫工作作出部署。 

  由植物所沈世华团队牵头,组织协调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和国家生物饲料工程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编制的杂交构树种苗、育苗、种植、采收加工和饲喂等环节的团体标准,为杂交构树科技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构树扶贫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