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成果获2021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近日,中科院植物所田世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果蔬真菌毒素防控关键技术创制及应用成果获2021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针对病原真菌毒素诱发果蔬产品安全隐患的突出问题,植物所田世平研究团队开展果蔬重要病原菌致病产毒的分子基础及调控机制研究,解析了棒曲霉素合成基因编码蛋白的胞内定位、棒曲霉素胞内合成转运路径及降解机制和抗体蛋白结构活性域与真菌毒素的互作机制,创制了果蔬病原真菌致病产毒的精准防控技术、真菌毒素的生物降解技术和快速检测技术及产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共设立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6个奖项。2021年共有16人和191项目入选,其中,12项成果获得北京市技术发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