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培育的耐涝薰衣草新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

        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3年第1期《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植物所培育、申报的薰衣草品种‘洛神’获得了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品种权号CNA20201004266)。 

  薰衣草为唇形科薰衣草属多年生亚灌木,是世界上重要的天然香料植物之一,被广泛地应用于日化、医药、食品等行业。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区域,该区域气候特点为夏季干燥少雨,冬季温暖湿润,全年降水量冬、春两季多于夏季。而我国地处东南亚季风区域,降水量主要分布在夏季高温季节,夏季高温高湿,多数地区冬季寒冷干旱,越夏成活率低成为薰衣草在中国推广种植的首要限制因素。为满足产业对抗逆性强、高精油品质薰衣草品种的需求,选育出适宜我国气候条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植物所科研人员在‘太空蓝’薰衣草开放性授粉获得的种子中进行了实生选育,以株高、冠幅、花色、花轮数、花萼颜色、花茎硬度、抗涝等指标作为评价标准进行定向筛选,选育出生长势旺、植株健壮、颜色艳丽、耐涝性强、精油品质好的薰衣草新品种‘洛神’。‘洛神’精油中主要成分芳樟醇含量为40.83%,乙酸芳樟酯含量为33.68%,且耐夏季高温高湿特性突出,与对照品种‘太空蓝’对比,越夏的成活率分别为81.9%23.4% 

  ‘洛神’品种的主要选育人为李慧、白红彤、石雷等。品种选育工作得到了中科院美丽中国先导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洛神’薰衣草品种证书